24号周三入职,今天是周六,也是干了三天了。
公司很小,开发组只有五个人。前端、后端、算法,一个算法实习生,一个我。业务流程感觉不是很规范,公司体量小的通病,前后端都只有一个人没什么需要规范的。后端的接口文档更新不及时,会出现接口改了文档没改的情况。
第一天好像没啥任务,mentor让我熟悉一下项目代码,下午还特别困,混了一天。
第二天开始就要改bug了,都是一些小bug,数据通路不通,删除添加功能不完善之类的。但还是改得非常吃力。第一次接触真实业务,而且用的TS,各种各样的类型检查以及语法约束,类型太多了变来变去的,而且代码很难懂,变量没有注释,我作为一个新手也猜不出来啥意思,让AI解释后其实也挺难看懂的,一个方法要牵扯很多变量,每个变量还都是不同的类型,一个.vue文件能写五百行。怪不得我看网上说很多公司嫌麻烦不用TS。
第三天最累,第二天没改完的bug加上第三天派发给我的,我一个下午都在用脑,一点改到五点半,才终于发起了pr。感觉很累很累,连续工作这么久,在学校我最多连续学习三个小时。
我代码都是AI改的,mt给我的bug都不大,都是一些很小的问题,比如上传功能失效,无法更改语言等,我觉得如果我mentor来,我改了两天的bug他俩小时都能用AI改完。我之所以这么慢,是因为我试图先去弄懂bug出在哪,要怎么改,这个模块是怎样设计的。但其实我也没彻底弄懂,太困难了,改之前我看看代码,AI改完我再看一遍,我 + codex < codex。
我提交的pr都被直接合并了,不知道mentor有没有认真看我写的代码。反正都是ai写的,应该错不了。
mentor人挺好的,知道我是来学习的,下周说还要跟什么广州的人交流,要加新需求,要性能优化,希望能学到东西。
感觉前端真完了,很低级,想干后端或者算法,后端学习周期太长了,算法次于后端长于前端,而且开学研二了,时间上晚了。好多公司都招后端,把前端外包了,室友的公司校招岗位我看了有后端有算法无前端。未来要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