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负,创作不停,本文正在参加2021年终总结征文大赛」
前言
今年是参加工作第六年,回乡第三年。
一八年年末,一九年年初,毅然决然的从北京回到了老家,放弃了北京的一切,还有那两个月房租。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已经回老家三年了,人生也到了三分之一这个节点。15岁时候的一群同学们在寝室里面聊着十年后大家会在干嘛,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大人,会很有钱吗。想象着各种美好的未来,所以抱着满分的期待。
时间终于给出了答案。
工作
总体来讲工作没什么变化,也很难有什么变化。
从离开学校开始就一直在小厂工作,所以不论一线还是三线城市的公司对我来讲都差不多。有一小部分是小型创业团队,大部分都是技术外包公司。前者的工作内容丰富一点,对细节的要求也更严格一点,而后者基本都是套模板,完成一个程序,客户测试通过了,人生可能与这个项目再也没关系了。
不论前者还是后者,同样的是都比较繁杂,用到各种各样的技术,但对水平要求都不是很高,1年的工作经验应该可以吃10年了吧。
(下班必经过的天桥)
这样的日子或许有点无聊,也完全不符合我的性格。当然可以用奶头乐来冲击日常的空虚感。但罗老师说过,这些都是低级的快乐,人应该去追求高级的快乐。什么是高级的快乐,就是不断的去超越精神,突破思考的上限。
对于我们这些互联网民工,可能就是不断的去学习新技术,思考如何优化产品,研究开源项目并拥抱广阔的代码世界。好在我就是这么做的,虽然日常的工作中基本用不上,起码填充了无聊的生活。
从前端到大前端
在北京一直使用的是vue,回到老家后,还是有坚持刷掘金等其他技术论坛的习惯,遇到什么感兴趣的总会想着去尝试一下。前俩年小程序刚刚兴起,学了wepy,taro,觉得技术栈太单一,又学了react,虽然小城市的岗位只会vue就够了。今年也学了很多东西,学习了hooks思想并积极应用在项目中,学习了Flutter,有顺便学习了基本原生Android和iOS开发,实现了2个相机SDK的Flutter插件,只是自己用,并没有发布,但发了几篇掘金,还是挺开心的,这就是高级的快乐吧。还学了一些其他东西,都蛮有意思的。
(最主要的学习成果,一个AAR+Freamwork的形式,另一个jar+.a文件的形式)
2021的工作学习成果:
- React Hooks更加熟悉及vue3入门
- 继续深入Typescript
- uni-app完成1个app项目并上架双端
- Flutter完成2个完整项目,1个上架了双端
- Flutter插件开发及2种形式原生sdk调用
- Kotlin&Swift的入门
- MJPEG的转码实现及RGB565的转换
- 小程序水印Canvas和html两种实现方式
- Nestjs + mongodb 的上手
这一年花费时间最多,收获也最多的就是这2个flutter项目,一个让婚恋app需要实现各种不同样式的页面,深入页面布局;另一个相机应用,让我掌握了一些flutter高级的功能和简单的原生开发。
继续广度的探索
前几年一直都在Web,后台管理,小程序开发上,今年Android,iOS都做过了一些,没事的时候cli、打包工具也都写了写demo,前端的东西都已经略有涉猎,也勉强够用了。
都说前端变化特别多,而真正变化多而且奇怪的是客户的需求,还有每一个后端同事写出来的接口。客户的需求总是千奇百怪,客户经理理解一遍,后端理解一遍,然后我这个前端再理解一遍,每个角色都会因为认知和技术的局限性对同一个事物的理解大相径庭,效率就这样降低了。
(自习室-postman调试自己写的接口)
和前端配合最深入的就是后端,不理解后端的业务逻辑也就无从理解接口为何要这样写。所以下半年开始,从nodejs的产品级框架Nestjs入手,加上本来就算熟悉的MongoDB,尝试写一些简单的小东西,尽量遵守RESTful规范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重写一下,后面想做一些side project或许也能用上。
当然最大的作用还是体谅了后端,再也不说你这什么垃圾接口。😂
生活
这三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朋友越来越少,肥肉越来越多。从北京刚回来的时候,还是每天和老家的小伙伴绑在一起,每周必定抽两天找他们打游戏,聚餐,到处闲逛。和朋友们在一起时,能把外面积攒的情绪和孤独感一点点释放,可时间越来越长,又感到无聊起来。
特立独行的人
我有一个梦想,从小就有的,就是去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应该说一个梦中的世界,因为我也不知道现实的世界是漂亮的还是破败的。有条件的时候、能出去学习、工作,去见证或打碎这个梦。
身边的小伙伴们都从想着赚大钱变成了筹备娶媳妇,毕竟理想太远,生活太近。大家都放弃理想的时候,还没放弃的就成了那个特立独行的人。
(学习英语,推荐一下B站morty老师)
我开始补上学时候差的东西,现在都要一点点补齐。重新系统学习计算机,提升学历,学习英语,数学从高中补起。那些小时候听过大人们讲了无数遍的话,突然明白了起来——工作了根本没时间也静不下心来学习。
但我不得不强迫自己静下心来学习。社交逐渐减少,游戏慢慢的也戒了,时间越来越多花在自己身上。以前能玩到一起的朋友都是网吧酒吧认识的,没有共同的娱乐,距离就这样开始。
还不知道从什么开始,QQ的彩色头像越来越少,耳旁短视频的聒噪声越来越多,微信夹杂着工作与朋友的消息,互联网不断地冒出“新话”。朋友都在接受时代的礼物,而我在拒绝这些东西,距离再次被拉开。
消费暂时升级
这一年买了很多东西,也去过一些地方,存款为零,好在也没欠款。
大件来讲,有了属于我自己的四轮车,但不经常开,一年油费还没养车花费多;有了我自己的机车,这是我最爱的交通工具及玩具,自由在城市穿梭可以暂时让人忘记烦恼;还换掉了比我年纪大不知道多少岁的木板床和旧沙发,新床算是家里最贵的家具了,但我还是喜欢睡沙发。
(锤子和皮卡猿坐镇)
小东西里最明智的消费升级,就是在疫情前半个月,也是显卡涨价潮前夕,将台式机升级到3A游戏配置,买了逻辑的外设,居家的几个月不要太爽。今年还买了各种各样的耳机,在不同场景使用;se2出来前买了个iphone8来体验iOS系统,为什么不买新款,直角矩形屏加实体键是我最后的坚持,最后还是换回了一千块钱的老锤子;折腾完黑苹果后还是买了M1芯片的电脑,现在成了我的工作主力机,但巨硬永远是我的真爱。
除了买东西,今年还去了西安、武汉、神农架、郑州、重庆,其中重庆今年是第三次去了。每个城市第一站永远是博物馆,博物馆记录了一个城市的过去,他的变迁。未来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神农架雪山,一个人骑车来回950公里)
为什么说消费是暂时升级,因为我并不是一个花钱大手脚的人。穷苦童年的记忆刻在骨髓里,只是在想成家的压力到来之前弥补一下自己。
2022要像大人一样生活。
感情慢慢成熟
曲折的一年也是成长的一年
还在学校的时候,就有老哥说:一段感情是让人进步最快的,你会为了对方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相信这句话,但无法理解这句话,毕竟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明白。
疫情刚结束不久,认识了我的她。最开始都是美好的,第一年蜜月期每天都缠在一起,逛街、短途出游、烹饪、读书、学习设计等,其他的什么都不用考虑。在一起时间长了,要考虑双方的未来,就开始互相有所期盼。这本是一件好事,可双方又总是坚持着自我,只想让对方顺着自己做出改变,期盼又变成了一种绑架。最后都无法达到对方要求,争吵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看不到对方的优点,交流只剩下了埋怨,一段感情就这样走到了最后。
(机车女孩)
分手没多久,刚好一个多年没见的老朋友刚好从外地回来,晚上随便找了个烧烤店叙叙旧。聊天的过程中得知她也刚分手,那主要话题就是吐槽前任,没有什么比这还有趣的事了。一个男生(还是我们的同行),刚认识的时候特别细心,在一起后就优先考虑自己,陪伴对方变成陪伴电脑,感情中算计得失,还觉得自己付出了特别多。这说的是她前任,但我感觉在说我自己。
那时的我好像也是如此,自己的事是第一位,自己的喜好优先;对陌生人礼仪得当,却忽视了身边人的感受;像计算机一样将感情抽象,去计算付出和收获;努力了但只是为自己努力,让她感到像一个局外人,这些都是不应该的。
好在感情还未消散,为时未晚,又将她追了回来。未来要更加珍惜身边人。
明天
有人说对于工作和生活最好定一个不大不小,不远不近的目标,而且必须要努努力才够的着。再将这个目标进行分解,分解到每年,每个月,甚至每天。每完成一个小的阶段目标,就能感到离大目标更近一步。
从离开学校开始,我都会订自己的2年计划,或者说是2年期望。根据目前的情况、能力和认知,去想象两年后自己能发展成什么样,会拥有怎样的生活。第一个两年目标就是掌握工作所需要的基本能力;第二个两年是工作能力更进一步,掌握前端大部分技能, 在团队中独当一面;第三个两年已经回老家了,目标是做个自己的side project,自考过12门课,考下pets3,不过疫情来了,生活琐事也来了,这些目标都没有完成。
2022就是我工作的第七年,也是我第四个两年计划。没有完成的目标还是要继续,对生活也要有新的目标:
- 继续深耕前端领域;
- 独立完成第一个side project;
- 自考过剩下的10门课;
- pets3考过,听力口语达到正常交流水平;
- 技术书每年精读3本以上,其他书每年读10本左右;
- 养成写日记和书评的习惯,当然还要练字;
- 减肥,回归到刚工作的体态。
- 成家 (再不好好珍惜她就出家😂);
- 背房贷 (有可能的话想到老家盖房子);
生活都是这样平凡普通,但是目标让前方有了闪光,让我继续追着光前进。